公安部推出新举措进一步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

  • 2021-04-01
  • 【字体:
  • 【打印本文】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实现了涉校刑事案件连续8年下降,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9日)到来之际,公安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力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依法打击涉校涉学生违法犯罪,为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等有关情况。

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是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表示,公安部、教育部自2019年起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国98%的中小学实现封闭管理,91%的中小学配备了专职保安员,90%的中小学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94%的城市中小学和92%的城镇中小学设置了“护学岗”。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国公安机关依托“打拐DNA系统”,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等工作,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

“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不全是发生在上下学的路上,反而是周末和假期更为突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公安部交管局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发布了一批面向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主题海报,录制了“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各地正在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提高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

针对一些网课平台存在低俗视频链接、有害信息等问题,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介绍,自2020年8月起,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中小学网课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属地教育类App和网课平台4900余款,行政处罚423款,责令整改1058款,下架636款,给广大青少年创造了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剑涛介绍,公安部将部署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继续把危害校园食品安全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学生用品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之一,及时受理行政部门移送线索,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彭景晖 通讯员 杜雨欣)


  • 相关信息